蜂鷹攻擊虎頭蜂 並非食物鏈遭破壞之現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蜂鷹攻擊虎頭蜂 並非食物鏈遭破壞之現象

2006年04月06日
作者:林文宏(台灣猛禽研究會秘書長);攝影:林秀麗(台灣猛禽研究會會員)

蜂鷹專門以虎頭蜂為主食/攝影:林秀麗(台灣猛禽研究會)TVBS新聞於4月3日報導1則「老鷹攻擊虎頭蜂」的新聞,內容係關於台北縣萬里鄉民眾見到天空出現一群16隻的老鷹,其中一隻發動攻擊,衝撞虎頭蜂窩,試圖捕食虎頭蜂,最後鷹與蜂兩敗俱傷。該報導並表示,生態專家認為這是因為人類過度開發,破壞食物鏈所造成的結果,並對因人類的私心造成生態浩劫感到憂心。

台灣猛禽研究會為專業研究台灣猛禽的社團,對於TVBS新聞藉由報導此一事件呼籲民眾勿過度破壞環境的保育精神深感肯定。然而,新聞貴在求真,很不幸此報導的內容顯然是錯誤的。因台灣的猛禽中,有一種專門以虎頭蜂為主食的鷹類,稱為「蜂鷹」,蜂鷹攻擊虎頭蜂不但是自然界中正常的食物鏈現象,也與人類過度開發無關。本則報導所提及的猛禽必然是蜂鷹無疑。敬祈TVBS新聞對此報導加以更正,以免誤導民眾。

※更多猛禽資訊,請見: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