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銷基因改造苜蓿種子禁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撤銷基因改造苜蓿種子禁令

2010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1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最高法院21日撤銷對生物科技巨擘孟山都公司(Monsanto)紫花苜蓿種子的禁令,這是針對基因改造作物的首例判決。這些苜蓿對除草劑具有抗藥性。

加州地方法院於2007年,以缺乏合適的環境評估為由,否決農業部同意販售這些種子的決定。此案於2009年的上訴審中維持原判。

最高法院21日以7票對1票推翻這項裁決,表示這項禁令逾越限度,有礙農業部對這種稱為抗農達苜蓿(Roundup Resistant Alfalfa, RRA)的植物「局部解禁」。

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寫道:「我們同意,地方法院對這種植物的禁令太超過。總之,地方法院濫用他們的自由裁量權。」

反對RRA的人士表示,它可能與一般苜蓿種子或鄰近植物異花授粉,產生抗除草劑農達(Roundup)的「超級種子」。

最高法院表示:「在農業部動植物安全檢疫處(APHIS)尋求實施局部解禁前,任何司法審查的決定都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