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准基因工程 桉樹田間試驗執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核准基因工程 桉樹田間試驗執行

2010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6日GM基因改造科技資訊網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聯邦管理機構日前准許一個大型且富爭議的基因工程樹木的田間試驗,試驗區規劃從佛羅里達州到德克薩斯州共7個州。該試驗是由ArborGen公司提出申請,主要為測試帶有外來基因的桉樹,是否可在南部木材地帶抵禦寒冷氣候、成為紙漿和造紙原料,甚至是生質能源。

在農業部門的環境評估中,認為該田間試驗並不會造成任何環境問題,該試驗規模預計將有超過20萬棵桉樹在28處種植,面積涵蓋300英畝。

雖然基因轉殖的抗病毒木瓜和李樹現已在美國商業化種植,但林木類植物尚未獲得核准。而基因工程樹木較基因改造大豆或玉米更容易引起爭論,因為樹木較一年生作物活的更久,且可將花粉散佈的更遠,因此對於森林環境的影響可能更久遠。

農業部門表示,它們收到共12,462位民眾或組織反對田間試驗的意見,而只有45個支持,但最主要的反對意見都來自相似的文章。反對者認為桉樹即使沒有外來基因,都可能變得具侵略性。此外,該樹木用的水量大,又容易造成火災,且帶有可感染人類的真菌,使得大規模基因工程樹木田間試驗可能產生對環境的衝擊,和生態環境問題。

但農業部門認為上述的可能性很低,因為在本次試驗的桉樹,即使在較暖和的氣候中,若無人類的種植仍是很難大規模生長,而從初步的環境評估中,也已反駁基因工程樹木會像野草般散佈,對環境其他的影響也有限,因為每一個試驗區都不超過20公頃,且是被獨立區隔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