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海公園 再現泛舟賞荷美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北海公園 再現泛舟賞荷美景

2010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日的北京驕陽似火,而碧波瀲艷的北海公園太液池,卻是綠荷含香,淩波翠蓋,遊人蕩舟賞荷情趣盎然。

北海賞荷的歷史由來已久,早在遼代北海就有植荷的記載。明清年間,北海作為皇城禦苑在湖中種植荷花供帝後賞玩。解放後,北海公園於1952年從白洋淀引進白蓮與紅蓮種植在北海南門水域內,1957年形成荷花池景觀,從此荷花映白塔的美麗景觀伴隨著人們走過了40多年。1998年六海清淤之後,荷塘美景隨之消失。2006年北海公園再次引種了中國傳統精品荷花,使荷花映白塔的美麗勝景再次重現。

2日,北海公園8000多平方米的太空蓮、白洋淀紅蓮、大灑錦、友誼蓮等亭亭玉立,婀娜多姿,與水中倒影的白塔遙相呼應,相映成趣,盡顯太液荷風的無窮魅力。

為了使中外遊客近距離欣賞荷之君子的優雅姿態,北海公園根據史書記載首次恢復「泛舟嬉水賞荷」搖櫓船項目。駕一葉小舟,邀三五知己徜徉于花海之間,品一杯香茗,聽一曲中國傳統民樂,好不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