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潭陸砂回填 包商盼開放旗山溪採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圓潭陸砂回填 包商盼開放旗山溪採砂

2010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7月3日自由時報旗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爆發爭議的圓潭陸砂回填案,經居民封路抗議要求包商停工後,2日包商、台糖及地方共同召開說明會,會中希望中央開放旗山溪採砂權,解決去年88水災後造成旗山溪嚴重淤積的問題,更可以保障回填後的土方不至於污染當地地下水源。

旗山鎮民代表葛永生說,民眾並不會排斥土方回填,但必須要確保回填的土方必須是乾淨沒有污染,且載運土方的砂石車,應行走在河床便道,不要開進村庄內。

縣議員洪林愛玉則說,承包商日前載來填補坑洞的土方,已傳出細微的阿摩尼亞味道,她擔心若不控管回填土方品質,旗山的地下水源將遭到污染,因此強烈要求必須使用旗山溪的淤砂進行回填動作。

陳姓包商表示,公司在此次回填案的合約上雖然有註記須使用莫拉克風災造成的淤泥進行回填,但礙於目前已進入防汛期,旗山溪的疏濬已不再發包,他們也苦無砂石來源,希望中央能開放採砂;至於砂石車問題,也要經過協調才能通行河底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