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太空合作 改進氣候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歐太空合作 改進氣候監測

2010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7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技部和歐洲太空局(European Space Agency,縮寫ESA)正在進行有關地球觀測的合作項目「龍計劃」,雙方加強太空研究領域合作,改進氣候監測水準,提高自然災害管理能力。

新華社報導,「龍計劃」是中國在地球觀測領域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項目,合作內容包括科學研究、數據共享、技術培訓和學者交流等方面。

中國氣象局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張鵬說,在「龍計劃」中,中國正和歐盟開展衛星大氣遙感研究合作,綜合中歐衛星資料,用於大氣監測。此研究可為環保部門提供參考資訊,也有利於長期評估溫室氣體的變化。

歐盟委員會太空研究發展組主任布勞克斯在上海世博會歐盟館舉辦的「讓我們擁抱太空」主題活動上表示,歐盟與中國在太空研究領域合作源於兩方面考慮:一是中國擁有許多歐盟所沒有的資源,中國的諸多衛星能夠提供大量的重要數據;二是不同背景的中歐科學家共同合作能夠實現知識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