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熄火等客 司機熱暈命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43℃熄火等客 司機熱暈命危

2010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7月3日世界日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小巴司機響應政府「停車熄匙」的呼籲,昨日中午在旺角花園街排隊等客時,冒著今年最酷熱的天氣停車熄匙,在烈日炙烤下,車廂迅即變蒸籠,車內氣溫高達攝氏43度,司機難敵高溫中暑昏迷,其後被發現送院,性命垂危。運輸業界指出,事件正好摑了極力推行「停車熄匙」的環境局一巴掌,擔心法例一旦實施將有更多司機受害,促請擱置立法。

中暑司機姓梁81歲,人稱「梁伯」,駕駛車程15分鐘的短途車。
2日午1時許,梁伯駕駛小巴在花園街站頭排隊等客,當時梁的小巴排第三位,他響應政府停車熄匙呼籲,為環保盡一分力,熄匙無開冷氣,僅調低車窗通風。

不久前面小巴客滿開出,梁的小巴卻原地不動,有人覺得奇怪上前查看,發現梁伯伏於方向盤上,口吐髒物,連忙通知公共小型巴士總商會主席凌志強到來,凌擔心梁伯被嘔吐物骾到窒息,抬起梁伯頭部,並叫人報警,梁伯送院後情況危殆。熟悉梁伯的一名小巴司機指出,梁伯駕駛該條線17年,未聽過他有病。

2日是今年最熱的一天,花園街有關小巴站頭並無上蓋遮蔭,小巴在等客時只能任由烈日煎烤。2日午1時許,在梁伯昏迷後不久,有小巴司機即場測試停車熄匙後車廂的溫度,結果錄得嚇人的攝氏43度高溫,人只逗留二、三分鐘便汗流浹背。凌志強稱,曾多次邀請政府高官體驗司機的工作環境,惟無官員肯「實地視察」登上無冷氣的小巴了解。這次事故反映停車熄匙存在的危機,他促請當局擱置立法從長計議。

香港九龍新界公共專線小型巴士聯合總商會主席梁雄批評,當局於8年前提出停車熄匙建議,但當時溫室效應未及現時嚴重,全球氣溫上升許多,有關政策不合時宜,應重新考慮現實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