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津貼 北京大幅調高1倍 標準不一 專家呼籲出台法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高溫津貼 北京大幅調高1倍 標準不一 專家呼籲出台法規

2010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7月8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大陸持續籠罩在高溫下,導致北京、天津、廣西等地公車自燃,開封更發生女清潔工猝死街頭事件。各地為保障勞工權益,紛紛祭出相應措施,其中,首善之區的北京,更是將高溫津貼一舉調高一倍,並自7月1日起實施。

為減少戶外高溫作業的勞動傷亡事件發生,河北石家莊等地已訂出地方法規,嚴禁建築施工場所中午12點至下午2點時段室外作業。一些地方勞動保障部門也相繼調整了高溫勞動津貼標準。

另據報導,中華全國總工會網站也於近日發布工會組織維權提醒,用人單位不得因高溫停止工作、縮短工作時間而扣除或降低勞動者工資,由於高溫作業導致中暑屬於工傷。

報導還稱,上海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高溫嚴重影響高溫作業一線勞動者,特別是冶金、運輸、建築施工等行業,容易導致中暑或高溫傷亡事故。上海市總工會要求,用人單位應根據實際情況適當調整作息時間,採取措施以保障職工的生命安全。

目前大陸高溫津貼、補貼的發放標準,均由地方根據情況自行決定,尚無統一的法律保障。唯一一部高溫法規是1960年7月1日頒布的《防暑降溫措施暫行辦法》,其中只規定了防暑降溫工作的基本原則、技術措施、保健措施和組織措施,針對的也只是冶金等特殊高溫作業的行業。

有專家呼籲,應盡快訂定具操作性的法規,取代這部實行了半個世紀「不合時宜」的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