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與白米 哪個好?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糙米與白米 哪個好?

2010年07月11日
編撰:紀秉瑩

研究發現,用糙米取代白米能降低第2型糖尿病風險。過去幾十年來,美國對白米的消耗量大幅增加,且有大約1千8百萬名美國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現在,內科醫學誌(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用糙米取代白米可以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表示,每週吃2份以上糙米飯與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有關;另一方面,每週吃5份以上白米飯則與風險增加有關。

Qi Sun醫師目前是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的醫學系講師,他和哈佛的同事們估計,每天用相同數量的糙米替換50克白米(未煮過,相當於3分之1份)能降低16%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用其他全穀類替換相同數量的白米,例如大麥和小麥,與降低36%的風險有關。研究人員表示,這篇是第一個專門針對美國人食用白米或糙米與罹患第2型糖尿病之間的關聯性研究。

Sun醫師在記者會中表示,近幾十年來,美國對米的消耗量急劇增加,他們相信,用全穀類(包括糙米)來替代白米或其他精製穀物,能降低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白米是將糙米的麩皮和胚芽去除,研究人員指出,美國人所吃的米超過70%是白米。

【糙米降低糖尿病風險】

在健康專業人員追蹤研究、護士健康研究I和II這3個大型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39,765位男性和157,463位女性吃米飯與糖尿病風險的情形。他們每4年就做一次有關飲食、生活方式、以及健康狀況的問卷分析。在校正年齡與其他生活方式,以及飲食風險因子後,每週吃超過5份白飯的人,糖尿病的風險比每個月吃不到1份的人多17%;但是每週吃2份以上糙米的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比每個月吃不到1份的人低11%。

研究人員表示,白米的升糖指數比糙米高;升糖指數是將某特定食物與等量的葡萄糖做比較,衡量增加血糖含量的速度有多快。研究人員指出,吃白米的升糖指數高,可能是因為精製過程中破壞了稻米的物理和植物結構,精製過程也會喪失纖維、維生素、鎂等礦物質、木酚素、植物雌激素、以及植酸,其中許多是糖尿病風險的預防因子。研究人員表示,吃糙米通常不會在飯後快速增加血液中的血糖量。他們建議,用糙米取代精製白米和其他精製過的穀物,來試著防止第2型糖尿病。

【建議食用全穀物】
研究也發現:
* 吃最多白飯的人較不太可能有歐洲血統或是抽菸者,比較可能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
* 吃糙米與種族無關,與更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有關。
* 在研究族群中,糙米消費量很低。

美國政府公佈目前的美國人膳食指南,確定大米等穀物作為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之一,並且建議至少有一半來自全穀類。哈佛大學Frank Hu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美國應該建議用全穀物,而非白飯等精製碳水化合物,作為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

紐約大學Langone醫學中心心臟康復和預防計劃門診之前的主任、默克公司贊助的教育計畫糖尿病餐廳月(Diabetes Restaurant Month)女發言人Samantha Heller在新聞稿中表示,精製的穀物會劇烈地破壞血糖量和能量,不只會增加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升高肥胖、心血管疾病、以及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