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科植物味苦 恐已變質勿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葫蘆科植物味苦 恐已變質勿食用

2010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7月9日中央社新德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媒體報導,生吃葫蘆瓜、黃瓜、南瓜、甜瓜等葫蘆科植物時,如果發現味道特別苦,可能已變質含劇毒,具致命風險。

「今日郵報」(Mail Today)報導,喝葫蘆瓜加苦瓜汁是一種控制糖尿病的療法,在印度頗受歡迎,還有大師上電視推廣。

洛克蘭醫院腸胃與內科部主任夏瑪(M.P.Sharma)說:「葫蘆瓜、黃瓜、南瓜、甜瓜是最健康的蔬菜,不過如果吃起來是苦的,可能已變質含毒,而具致命性。」

他說,毒素導致肝臟、膽囊、腎臟吸收血液時浮腫,最後演變成多重器官功能障礙,造成致命風險。

植物學家說,氣溫變化劇烈、高溫、缺水、土壤貧瘠及貯放不當,都會導致葫蘆科植物內含的化合物葫蘆素偏高含毒,有致命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