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砍伐增加瘧疾蔓延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森林砍伐增加瘧疾蔓延風險

2010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7月9日美國之音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森林砍伐是造成氣候變遷的禍首之一。而一項來自亞馬遜河的新研究報告又將森林砍伐與瘧疾的蔓延聯繫起來。

儘管人們一直在努力消滅瘧疾,這種疾病在巴西依然是一個嚴重的健康問題。巴西每年有50萬個瘧疾病例,主要發生在亞馬遜盆地一帶。這裡受到森林砍伐的嚴重影響。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莎拉·奧爾森和她的同事們,利用人造衛星數據來評估森林流失的情況,並且把這項資料與巴西政府有關瘧疾的調查資料結合起來。

奧爾森說:「我們發現在健康調查的地區,森林砍伐每增加百分之5,瘧疾蔓延的風險就增加百分之50。這個現象明顯的說明,傳播瘧疾的蚊子喜歡森林砍伐後的環境。」

「這類蚊子喜歡的環境似乎是這種受到部分陽光照射的、供幼蟲繁殖的水潭。而這些水潭正是我們開始砍伐森林時出現的,所以砍伐森林為這些蚊子造就了理想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