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礦業汙水滲漏 大量魚屍浮汀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福建礦業汙水滲漏 大量魚屍浮汀江

2010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最新資料,大陸福建省南部的汀江流域,以及較下游的永定縣棉花灘水庫區,出現大面積的死魚和大量江魚中毒浮起的情況,初步估計死魚和中毒的江魚,約達190萬公斤。本起汙染的源頭,是上杭紫金礦業集團旗下一銅礦溼法廠汙水池。

紫金礦業乃大陸最大的黃金生產企業,在上海與香港公開上市,周一上午紫金礦業發出公告稱,將發布屬於股價敏感資料公告,滬港兩地A、H股全日停牌。停牌是否涉及公司汙染的報導,紫金礦業未做出正面回應。

7月12日公開的汙水滲漏事故通報內容顯示,7月3日下午15時50分,紫金山銅礦溼法廠人員,發現汙水池待中和處理的汙水水位異常下降,且有廢水自廢水池下方的排洪涵洞流入汀江。專家初步研判,是廢水池防滲膜墊層異常擾動,導致防滲膜局部破損,廢水滲漏到廢水池下方的排洪涵洞,流入汀江。廠方雖立刻圍堵滲漏廢水,並回抽滲水,隔日下午2時後也確定滲漏廢水未再流入汀江,但外滲量初估仍達910萬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