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環評不過 開發案就叫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吳揆:環評不過 開發案就叫停

2010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4日中國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8位中研院院士連署呼籲政府停止興建國光石化,行政院長吳敦義13日表示,整體而言,若環評不通過,就一定不會進行開發,政府絕對尊重環評制度。但在經濟發展上,若環保有問題就通通不做,那就不能煉鋼、不能造船、不能開公司,因此經濟與環保一定要「兼籌並顧」。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13日無奈表示,「國光石化已被汙名與妖魔化了!」各國任何一種工業都有汙染物,多少有健康風險。但這不是簡單的算數問題,不應直接加乘。國光石化已規畫多重降低污染設施及防範意外設計。對外界的誤解,國光石化願意一一提出報告與說明。

參與連署的中研院生物組院士陳培哲表示,他是從一般人的認知連署建議政府停止國光石化開發案。這項連署是幾位院士個人對國光石化開發案的個人意見,不是生物組的立場,也不代表中研院立場。生物組院士林榮耀表示,發起連署的院士周昌宏在連署書提出3項說明,確有道理。如果時間充裕,應會有更多院士連署。但大多數院士確實不太了解國光石化開發案,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問題如何拿捏,真的很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