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香米被爆加香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知名香米被爆加香精

2010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5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市場上知名的黑龍江「五常香米」,7月12日在西安被爆實屬「被變香」。絕大部分「五常香米」是雜牌米用香精加工出產,據稱,1公斤香精能讓10噸普通米變「香」。

在原產地黑龍江五常市,被發現多數大米(稻米)加工廠都是用雜牌米添加香精,加工出來「五常香米」,甚至稻農都在摻假。米商坦言自己都不吃。目前,五常市6家米業被關停,西安連夜徹查含香精的大米,北京各超市也紛紛主動自我檢查,部份大型超市已自行下架五常大米。

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黑龍江省五常市出產的大米被認為是最好的中國大米之一,價格遠遠高於普通大米。其中,五常「稻花香」更是只有五常才能生長出的一個水稻品種。有大陸記者去過真正的香米產地,站在田間地頭,遠處就能聞到一股淡淡的米香味。農戶用稻花香米為他熬粥,其美味至今仍在嘴裡回味。

稻花香產量極少,每年80萬噸左右,所以真正的稻花香米被當做珍貴的「調料」用。五常市每年向全國各地銷售的所謂五常米近 1千萬噸,這遠遠高出了五常大米每年80萬噸的產量。

為了使假冒的五常「稻花香」有香味,在加工過程中添加香精,在這裡幾乎已經是公開的祕密。在西安六紅福米業有限公司,一個醫用輸液管直接插進了加工車間出料口,輸液管內流動著一種淡黃色的液體。工作人員說,輸液管裡的液體就是香精,可以讓加工出來的大米聞起來有香味。據說加工10噸「香米」,需要不到1公斤的香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