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工程師 台灣百合護花使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科工程師 台灣百合護花使者

2010年07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滿山遍野的台灣的原生特有種植物「台灣百合」,曾是早年鄉下人的共同記憶。被稱為百合達人的竹科工程師駱明永,也因為童年的記憶與經驗,1997年開始把推廣種台灣百合、認識百合花,當作一輩子的志業。13年來,駱明永的腳步不曾停歇,他成立台灣百合工作室和同好會,從推廣種植、訊息分享、書寫百合、印製百合月曆、T恤、名信片,到買地給百合一個家,一路上充滿預料之外的驚喜與奇遇串連而成的故事。

駱明永說,過去在一切物質取之於自然的年代,先民曾收集百合種子裝袋成枕頭;如今,台灣百合雖未面臨瀕臨絕種,但因環境破壞和人為摘採,在我們生活的周遭就是看不到,有太多人不知道她的存在,彼此的關係無法聯繫,造成人們與土地的疏離。

透過野地的「就地復育」與社區自發性的「在地保育」,台灣百合慢慢的在各角落重現花機。駱明永說,薄薄的一顆種子就蘊含一個生命,看她長出細葉,抽出白白細根,鱗莖逐漸長大,觀察生命的成長過程,也看到生命的感動,也懇請大家別再任意摘走野地裡的台灣百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