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10年夏開始實施塔里木河向下游生態輸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2010年夏開始實施塔里木河向下游生態輸水

2010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9日新華網新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解決塔里木河下游生態用水困難,新疆2010年夏季開始實施塔里木河向下游生態輸水,目前累計下輸生態水量已超過1000萬立方米。

近期受山區融雪及暴雨影響,阿克蘇河、塔河干流迎來了1次較大洪峰,河道來水量較去年同期增多。塔管局統籌考慮當前來水及生產、生態用水情況,在基本滿足塔河幹流生產、生態用水的前提下,自恰拉向大西海子水庫以下的塔河下游輸送生態水,有效滿足了下游50多萬畝原始胡楊林的灌溉需求。

受氣溫較去年略微偏高的影響,山區融雪水量增加,三源流來水量共計9.9億立方米,比歷年同期平均徑流量減少33%,但比2009年同期增加32%。根據氣象部門的資料顯示,塔里木河三源流後期來水還將增加,這將為塔里木河下游生態用水提供更充足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