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阻亞洲鯉魚進入 美國5州再提訴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力阻亞洲鯉魚進入 美國5州再提訴訟

2010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0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儘管兩度被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駁回,大湖區的5個州19日仍向較低級法庭提出告訴,要求聯邦和有關城市採取更激進行動,防止亞洲鯉魚(也稱大頭鰱)為禍大湖區,破壞當地漁業。密西根、威斯康辛、俄亥俄、明尼蘇達和賓州宣稱,距密西根湖只6哩的芝加哥地區水道上個月發現5條大頭鰱,顯示這些外來魚種已突破用以防止牠們入侵的電網,使得情況更加危急。

5州向伊利諾州北部的聯邦地區法庭提出的告訴,指控美國陸軍工兵和大芝加哥大都會水利區製造公害,操作閘口、閘門和其他設施,使亞洲鯉魚可能進入大湖區。密西根和其他州今年稍早2度要求封閉這些閘口,都遭聯邦最高法院駁回。

專家說,這些州以前提出的告訴主要仰賴基因證據,不夠可靠,現在芝加哥南區的卡路梅特湖卻出現一條活生生的20磅重鯉魚,可能促使聯邦法官做出有利裁決。

威斯康辛州司法廳長何倫(J.B. Hollen)說,他們有較充裕時間蒐集證據,顯示聯邦政府對這個問題處理極差,已違反禁止有害物種跨州移動的法律。

陸軍工兵拒絕關閉通往大湖區的水道航運閘口,宣稱這並不能保證可以阻止亞洲鯉魚進入大湖區。仰賴這些航運的企業也表示,關閉閘口會損害本地區經濟。芝加哥 附近水道已架設2道電網,並正構築第3道。但是,5州聯合告訴除了關閉閘口,也要求更積極施放毒藥,在重要地點布設魚網和其他障礙,把大湖區與密西西比河流域具體分隔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