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徵 農陣揚言發起更大農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停徵 農陣揚言發起更大農運

2010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長吳敦義21日邀學者專家包括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台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院長曾旭正、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農村陣線代表等人。就整體農業發展交換意見,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轉述,學者建議修改「土地徵收條例」,在修法前停止所有徵收案件,並撤銷大埔案的徵收,但政府可能無法全面停止所有土地徵收案,會在最快時間內研議是否還有再修正的必要。

曾旭正指出,農委會以6月才開過全國農業會議,不願再開全國農業與土地會議。連內政部出席次長都說,土地徵收沒有修法的急迫性;至於全面暫停土地徵收作業,行政院卻擔心影響小型徵收案進行。等於夜宿凱道的三點訴求全被推翻。

徐世榮批評,政府依舊麻木不仁,農民自救會與農陣學者無法接受。他強調,大埔事件絕對不是個案,如土地徵收相關法規不改,只會讓大埔事件在其他地方上演。林慈玲則表示,政府辦理徵收案,絕大部分都是基於整體公共利益,如國防、交通、水利及與社會福利需要的公共工程,只有極少數才是特定區域的開發案;政府可能無法全面停止所有土地徵收案,因為土地徵收案性質的差異相當大,不能妨礙整體公共建設的進行。

至於「土地徵收條例」是否修正?林慈玲指出,現行條例對於土地徵收以公共利益為主,已有原則性規定;土地徵收條例施行細則也明定土地徵收的妨害要最少,儘量避免徵收耕地,但會在最快時間聆聽學者專家的意見,研議是否還有再修正的必要。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也轉述,吳揆強調,土地開發應兼籌並顧國家整體利益、國土資源與糧食安全,並優先保護特定農業區;至於全國農業與土地會議,農委會「可以開,也願意開」,但討論內容還要請教專家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