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米巨型龍捲風 橫掃江南村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千米巨型龍捲風 橫掃江南村莊

2010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1日江南都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千米高巨型龍卷風肆虐永修20多分鐘 形狀如同蘑菇雲,底部直徑有6米粗,幾十棟房屋倒塌,百餘人受災。

江南永修縣虯津鄉八角嶺突然電閃雷鳴,暴雨如洪,龍捲風席捲了八角嶺城山分廠(村)。據當地初步統計,此次風災共造成百餘人受災,受災農田300餘畝,直接經濟損失達幾百萬元。本次災害,造成全鄉多處電力、通訊設施中斷,房屋倒塌、電線杆、樹木折斷。災情發生后,有關部門趕赴受災第一線調查災情。

據了解,龍捲風是在極不穩定天氣下由空氣強烈對流運動而產生的一種伴隨着高速旋轉的漏斗狀雲柱的強風渦旋,常發生於夏季的雷雨天氣時,尤以下午至傍晚最為多見。在中心附近的風速可達100-200米/秒。破壞力極強。大多數龍捲風在北半球是逆時針旋轉,在南半球是順時針,也有例外情況。捲風形成的確切機理仍在研究中,一般認為是與大氣的劇烈活動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