魟、鯊、水母數量增 美東西岸不安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魟、鯊、水母數量增 美東西岸不安寧

2010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2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美國的東岸到西岸,這個夏天接連冒出了以往很少會出現在那的海洋生物,像是魟魚、鯊魚以及水母。特別的是水母數量驚人,海洋生物學家認為,很可能和炎熱的氣溫有關。

美國的漁民日前在東岸海岸,捕捉到一條15英尺長的大白鯊,而在紐澤西,民眾在3天之內接連目睹到5條鯊魚。另一邊西岸地區,魟魚刺傷人的意外頻傳,上個星期2天的時間加州海灘就有80名泳客遭到魟魚刺傷,聖地牙哥的海邊一頭觸鬚足足有18英尺長的大水母,把小孩子嚇得哇哇叫。

海洋生物學家指出,水母異常增生的原因,很可能和水溫有關,當水溫升高到攝氏25度到30度,會觸發水母進入繁殖的狀態。而水母族群過度的繁殖,在過去曾經造成核能發電廠的冷卻系統當機,航空母艦的壓縮機癱瘓,甚至讓補漁船的魚網破損。牠們沒有利爪也沒有牙齒,但牠們觸鬚佈滿了刺囊,這些刺囊發射毒液的速度和子彈一樣快,再上水母的適應力極強,就有科學家認為地球早晚會被水母給佔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