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 發展藻類燃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 發展藻類燃料

2010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6日經濟日報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e)14日表示,已開始利用溫室設施種植藻類,並測試以藻類作為量產生質燃料的可行性。若此計劃實驗成功,1英畝的藻類每年可產生至少2,000加侖的油,產量是玉米等其他生質能源作物的5倍。

埃克森美孚和其合作夥伴合成基因公司(Synthetic Genomics )的研究員將利用位於南加州、占地8,500平方呎的溫室設施,試驗利用藻類生產大規模且成本划算的燃料。埃克森美孚去年表示,未來5到6年將投資6億美元試驗自藻類開發生質燃料的可能性,若達成研發目標,將於未來10年投入更多預算,合成基金公司則出資3億美元。

埃克森美孚研發部副總裁賈可伯(Emil Jacobs)指出,研究員將在這間溫室內篩選數千個品種的藻類,並測試各種種植方法。藻類生命力極強,除了開放式池塘外,也可在浴缸和封閉式池塘內生長,且內含豐富脂肪,經處理後可轉化為燃料,在鹹水中的生長速度也比玉米等穀物快。

但若要利用藻類製造生質燃料,除了陽光外,還需要大量的二氧化碳。這一點難不倒埃克森美孚,該公司指出,可從發電廠、煉油廠和自然產生的氣體中獲得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