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北半球酷暑現象將成常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北半球酷暑現象將成常態

2010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期北半球多個國家包括美國、中國、沙特阿拉伯和印度等,今年入夏以來先後遭熱浪襲擊,加上一些人口密集城市的熱島效應,居民更是如火烤。印度西部和北部遭遇百年不遇高溫,導致近300人熱死。法、意、德、西等歐洲國家也出現高溫天氣。俄羅斯一週內有近300人為消暑溺死河中。科威特更測得54℃的高溫。

近日各地頻頻遭遇高溫天氣,在人們大汗淋漓,酷暑難耐時,美國斯坦福大學的一項研究,警告隨著全球變暖仍在進行,未來高溫熱浪將越來越普遍。

斯坦福環境地球系統學助理教授諾亞·迪芬博格說:「我們可能看到,就像現在美國西部發生的酷暑熱浪或者2003年造成數萬人死亡的席捲歐洲的熱浪一樣,未來30年,氣溫會持續升高。」

這一項研究報告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報》上,根據科學家的計算發現,未來30年,平均氣溫可能比19世紀中期高出華氏3.6度,相當於2℃。

科學家用一系列氣候電腦模式計算,隨著大氣中二氧化碳和其他氣體的增加未來氣候的變化,多數氣象科學家認為,這會導致熱浪來襲以及多種天氣和氣候條件的變化。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指出,今年5月全球平均氣溫創歷史同期最高紀錄,3月至5月陸地表面溫度以及1月至5月海洋表面溫度也創歷史同期新高。

美國國家氣象數據中心氣候監控負責人德凱·阿恩特告訴路透社記者:「自1985年2月以來,每個月平均溫度均高於20世紀平均同月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