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周年前夕 小林紀念碑今落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八水災周年前夕 小林紀念碑今落成

2010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6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莫拉克風災重創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四百多人在風災中慘遭活埋,幾近滅村。就在八八水災屆滿一周年前夕,高雄縣政府委由設計師在小林村原址「小林部落」設立的「小林村階段性紀念碑」『望鄉』和裝置藝術『歸途』今天落成,希望藉由紀念碑的設置,讓小林部落民眾得以將懷念親友的聲音傳遞出去,並祈求逝者長眠,生者能凝聚動力,重新出發。

在毛毛細雨中,與會來賓和小林村罹難者家屬手持清香一起「謝土」,感謝天地神靈,讓「小林村階段性紀念碑」『望鄉』和一旁用漂流木做成的裝置藝術順利落成。

行政院重建會執行長林中森、副執行長陳振川以及高雄縣長楊秋興共同獻花追悼。

去年八月的莫拉克風災發生至今即將屆滿一周年,甲仙鄉長劉建芳回想起去年的風災和水災,仍然無限感傷紀念碑旁,用巨大漂流木做成、名為『歸途』的裝置藝術,向陽傾斜而立,遙指楠梓仙溪。

甲仙鄉小林村是台灣地區少數保存完整的平埔族〔西拉雅族〕部落,為了撫平小林村罹難者家屬的悲慟,並告慰已逝亡靈,高雄縣政府在原來的小林村籌劃設置紀念公園,目前已經進入細部設計階段,預計明年4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