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北京入伏後連續高溫歷史少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氣象專家:北京入伏後連續高溫歷史少見

2010年07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6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大暑節氣開始,北京的氣溫就在平均相對濕度高達80%的「惡劣」環境中穩步攀升,已連續4天超過或保持在35攝氏度左右。氣象專家稱,北京在入伏後還連續出現35攝氏度以上的高溫天氣在氣象歷史上都較為少見。

「一般來說,入伏後的北京最高氣溫會在32攝氏度左右,偶爾會出現35攝氏度的高溫,但像今年這樣連續出現35攝氏度以上高溫確實比較少見。」北京市氣象台高級工程師張明英告訴記者,從氣象歷史上看,北京的極端高溫天氣都集中在6月底、7月初,北京在入伏後,就進入了主汛期,應該是一年中最多雨、空氣濕度最大的時候,很少會再出現連續超過35攝氏度以上的高溫天,今年主汛期的少雨,給氣溫高位運行創造了有利條件。

張明英說,最近幾天,北京白天的氣溫很高,但到了夜間也很難涼快下來。記者查閱了氣溫記錄,發現最近幾日,一天中的最低溫都出現在淩晨5點左右,但那時的氣溫也都在27攝氏度左右,相對濕度則高達80%左右。也就是說,北京市民幾乎24小時都在悶熱中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