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治芬:六輕還有1800顆未爆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治芬:六輕還有1800顆未爆彈

2010年07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9日上午舉辦「從六輕連續工安事件,看六輕五期、國光石化之必要性」公聽會。蘇治芬在會中強調,六輕還有1800顆未爆彈,已成雲林人不可承受之「六輕」。

對於媒體詢問是否認為行政院長吳敦義應該赴雲林了解六輕工安問題,蘇治芬說,如果吳敦義真的苦民所苦,那麼就應該到六輕去看看,因為整個六輕廠區,到處都有問題;六輕爆炸產生的污染,讓雲林的農漁災情慘重,六輕四期讓雲林人比其他縣市人民多承擔7倍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蘇治芬指出,地方政府對六輕問題絕不卸責,但中央政府要協助解決,因為地方政府依現行環保法令無法有效管制六輕,現行法令問題包括:處分罰則太輕、部分環保法令沒有授權地方執行、環保稽查檢測淪為替六輕健康檢查。

蘇治芬感性地說,此刻她想起前宜蘭縣長陳定南當年所說的話:「如果我同意台塑,我會是宜蘭的千古罪人」。蘇治芬也表示,對於六輕五期擴建環保問題,吳敦義曾說白海豚會轉彎,「但雲林鄉親卻毫無轉彎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