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綠蠵龜 密集上岸產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琉球綠蠵龜 密集上岸產卵

2010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7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小琉球、台東縣卑南鄉海岸分別發現有綠蠵龜上岸產卵,這是繼澎湖、蘭嶼後,讓保育人士振奮的大事,專家學者在小琉球觀測到約十幾隻綠蠵龜上岸產卵,孵化後約可生出一到兩千隻小綠蠵龜。

由珊瑚礁組成的屏東縣離島小琉球,距離台灣本島只有14公里,海洋生態豐富多元,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羅柳墀等人與海洋志工進行小琉球生態調查時,發現小琉球的海龜多數為保育類的綠蠵龜,長期以珊瑚礁旁生長的海草為食物,每年還會上岸到沙灘產卵,景象相當特殊,全世界只有夏威夷可以讓人與海龜如此接近。

研究人員指出,以往綠蠵龜的棲地並未受到人為破壞和干擾,下蛋生育很少受影響,但近年來受到珊瑚礁海域架設漁網、沙灘放置消波塊、人工木棧道等人為設施影響,導致綠蠵龜很容易卡死在網子,無法爬到棲地產卵,去年還因為莫拉克颱風帶來大批漂流木阻擋在海邊,讓不少已孵化的小綠蠵龜被活活曬死,讓研究人員和志工很心痛。

海生館專家蕭澤民表示,一般而言,5月到7月是綠蠵龜的密集繁殖期,海龜對於產卵地點選擇嚴格,除了沙子深度要超過50公分,還喜歡在沙灘及草地交界、沒有光害及人為干擾的沙灘產卵,小琉球很符合這些條件。

羅柳墀表示,今年觀察到的綠蠵龜上岸產卵數大約有十幾隻,約可生出一到兩千隻的小綠蠵龜,政府應盡快擬定策略永續保育小琉球綠蠵龜與棲地生態,不要讓龜死網中的事件再發生。

另外,台東縣卑南鄉海岸也傳出綠蠵龜產卵的佳音!當地志工28日深夜巡邏時,搶救出一隻卡在漁網裡動彈不得的小綠蠵龜,搜尋附近又發現四隻被天敵沙蟹咬食的小綠蠵龜屍體,循小龜爬行痕跡,才在後方發現一個深達60公分的綠蠵龜窩。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指出,今年澎湖萬安的綠蠵龜產卵數量少,但東邊的蘭嶼綠蠵龜產卵是往年兩、三倍,綠蠵龜很有可能在東海岸其他地方上岸產卵,根據現有研究資料顯示,早年東海岸的確有大量綠蠵龜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