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2農地汙染 盼查源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苑裡2農地汙染 盼查源頭

2010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8月3日聯合報苑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苑裡鎮新復里二鄰兩處農地7月中被環保局檢測出土壤受到重金屬污染,近3分農地一期稻作全數銷毀,地主古清本和梁金城暫時休耕。

79歲的梁金城說,種了60多年的田土質好,今年稻子長的也漂亮,看不出異狀,卻突然被查出有重金屬,他和老伴都很難接受。71歲的古清本說,雖然稻作銷毀後都依照規定補償,並無虧本,但接下來得暫時休耕,生活頓失重心。

比鄰而居的2人都懷疑因農地都靠近台中縣幼獅工業區,灌溉水源可能遭工廠排放廢水污染。

苗栗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員林健智表示,會負責協助土壤整治,稀釋土壤污染濃度,但仍在評估要將土壤翻轉或運來新土更換,環保局會尊重地主意願,盡量趕在明年二期稻作前完成,且將進一步向環保署申請明年度經費調查,縮小範圍持續檢測土壤,盼盡快找出污染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