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百合園 1人每月1千向台糖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百合園 1人每月1千向台糖租地

2010年08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8月4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台中市西屯區西屯路三段靠近台中都會公園有一大片的百合園,由於春龍開發有意開發為工業區,引發居民反彈,並且成立「反對設立大肚山西屯路工業區聯盟」,發起人吳金樹更發起1人1個月1000元向台糖租土地,要保留此塊百合園。對此,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傾向保留,讓聯盟相當振奮。

位在西屯路三段旁有一大片的台灣野生百合,目前已有2、3千株,而且小株含苞的百合有上萬株,是全台灣數量最多、密度最高的特有種台灣百合自然生長地,但有開發公司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要開發成為「台中經貿科技工業園區」,面積廣達31.95公頃,讓附近住戶相當氣憤,因而成立「反對設立大肚山西屯路工業區聯盟」,為保留台灣百合而奮鬥。

根據吳金樹的調查,台灣百合生長最核心的區塊約8公頃,根據台糖出租一般土地價格來計算,初估1年約需租金50萬,1人1個月1千元,只要50人就夠了。吳金樹表示,一旦租下百合園區,初期將作為研究及教學之用,長期就是要爭取成為「國立大肚山自然生態教育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