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訪日發出廢除核武器訊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潘基文訪日發出廢除核武器訊息

2010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8月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在日本訪問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周三(8月4日)在東京早稻田大學發表《和平與裁軍》為題的演講,強調他在有生之年實現徹底廢除核武器的決心。

潘基文周三還在東京與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的會談中,要求日本積極研究派遣自衛隊直升機部隊參與維和活動,以緩解維和活動中長期直升機不足的狀況。

日本政府7月決定不響應聯合國提出向蘇丹派遣陸上自衛隊直升機部隊的要求。北澤周三對潘基文解釋說,因為日本存在憲法制約和運用等方面的難題。

周二下午抵達日本、預定周六結束訪日的潘基文,此行主要目的是出席周五在廣島舉行的「原子彈被害65週年和平紀念儀式」,這將是聯合國秘書長首次出席廣島每年舉行的這一儀式,在此之前,潘基文預定周四訪問日本另一個原子彈被害城市--長崎。

隨著美國總統奧巴馬推行削減核武器的政策得到國際社會回應,聯合國也加大了推動廢除核武器的力度。潘基文周二晚與日本外相岡田克也會談時,岡田說,為了世界將來實現無核武器的目標,現在制定現實的階段非常重要,希望能與聯合國合作,制定具體削減核武器的路線圖,並切實地實現每一步。潘基文回答說,希望借這次訪日的機會,擴大日本與聯合國的伙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