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飲中科汙水 大安鄉民怒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憂飲中科汙水 大安鄉民怒吼

2010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8月8日中國時報中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三期遭最高法院裁定停止開發,后里園區七星基地長期放流水健康風險評估規劃及範疇說明會,7日在大安鄉海乾國小舉行,由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郭坤明主持。簡報中指出,后里園區營運期間的放流水中,重金屬濃度低於放流水標準數百甚至千分之一,符合環保署所訂定保護人體健康環境基準。

大安鄉占95%的居民,目前都還飲用地下水,萬一發生汙水滲入地下層該怎麼辦?排放的汙水於海水漲潮倒灌,將造成魚源枯竭,對百姓生命安全及靠農、漁維生的居民,將構成遺害百年隱憂,引起民眾強烈反彈,抨擊中科草菅人命!

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要求,放流管須延伸到大安溪出海口12浬外,邀請專家學者組成監測單位,為中科排放的汙水嚴加把關。

中科代表指出,該局將民眾需求整理後再討論。大安鄉長莊圳說,將擇期再召集各界商研,擇日發動到台北抗議,表達民眾的3項基本訴求,即放流管延伸到12浬外、全鄉裝設自來水、每年補助鄉民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