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促修正人定勝天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促修正人定勝天觀

2010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8月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遠景基金會發表新書《氣候變遷對台灣總體安全的衝擊》,馬英九總統特別寫序表示,我們面臨比其他國家高的極端氣候威脅,民眾應有「居安思危,有備無患」意識,修正「人定勝天」觀念,重新建立「敬天、尚天、法天」精神,建立低碳生活環境。

遠景基金會副董事長、台大政治學系教授包宗和建議,國家安全戰略應先以「減緩」策略,後採取柔性「調適」策略,學習與氣候變遷和平共存,將損害降至最低,開創出新的生活型態和國家發展契機,如從事國際人道救援與透過兩岸合作抗暖化。

馬英九強調,除重視科學研究和風險評估,應加強風險管理,與自然風險和平共存,確立「天人和諧」的永續發展觀,以此作為全民守護美麗家園的調適準則,才能有效因應環境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