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文物局官員:都市開發摧毀文化遺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共文物局官員:都市開發摧毀文化遺產

2010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8月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共文物局官員日前表示,中國的都市開發熱潮浪費資源,為了興建虛有其表的高樓大廈,甚至摧毀有價值的市中心區,許多文化遺產正逐漸消失。

據英國《衛報》報導,狂熱的都市開發對於資產保護而言是一種災難,不但浪費大量建材,也建造出無聊的都市街景。

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指出,推土機夷平了很多歷史古蹟,「中國的文化遺產保護進入了最困難、最嚴重和最關鍵的時刻。」

據中國報導,自從1990年起,光是在北京一地就有443萬平方公尺的舊庭院遭拆除,相當於都市商業區的40%左右。

據中國報導,中國建築物的使用年限為30年,相較之下,美國的建築物壽命為74年,而英國為132年。

2009年,文物局官員警告說,在過去三十年,都市開發已經摧毀了幾萬個歷史遺跡。

中國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在2007年發表過類似的批評,他指責官員為了建造東拼西湊的城市而剷除珍貴遺產的愚蠢行徑。然而,他的批評對於都市更新的熱潮影響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