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覬覦羅馬尼亞風力資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各方覬覦羅馬尼亞風力資源

2010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8月9日法新社羅馬尼亞柯吉拉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羅馬尼亞東南部地區連續不斷的強風過去一向被視為詛咒,但在各電力公司越來越傾向再生能源後,這個地區已搖身一變引來各方覬覦。

羅馬尼亞決定開放其風力發電市場,引發投資者激烈競爭,其中部分將目光對準杜布魯加(Dobroudja)地區。許多專家認為這是全歐洲最好的地點。

捷克能源集團CEZ設於布加勒斯特(Bucharest)以東260公里芬特奈里(Fantanele)的羅馬尼亞首座風力發電廠,今年6月開始運作。這個投資11億歐元、裝置容量600百萬千瓦的風力農場,預料明年將成為全歐洲最大。

但CEZ向鄰村柯吉拉克(Cogealac)擴建的計劃,卻遭亦有意於此的西班牙能源巨人Iberdrola力阻。Iberdrola與當地合作伙伴Eolica Dobrogea已宣布計劃,將在此興建全球最大的陸地風力農場,設計裝置容量1600百萬千瓦,總投資金額達22億歐元。

雙方激烈競爭上週已在當地引發抗爭,在數十名部分攜帶棍棒支持者簇擁下,柯吉拉克市長企圖驅離捷克人,造成5人受傷,包括市長在內的另外5人被捕。

在這個僅靠耕作貧瘠土地勉強糊口的地區,捷克的投資無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該公司為每支風力機座落土地每年支付3000歐元租金。

身前放了一瓶啤酒,坐在芬特奈里唯一酒吧中,30來歲的駕駛馬林(Marin)感嘆自己不是那些好運的人:「為什麼沒有一支風力機由天上掉到我的田裡?我馬上就不再貧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