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乳品新標準 倒退25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乳品新標準 倒退25年?

2010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0日世界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後,近日又有媒體披露「聖元奶粉」疑似雌性激素超標,而今年6月1日「乳品新國標」才公布實施,業界驚呼這個新國標一夜倒退25年,更有輿論指出,這個乳業新國標讓「中國原奶質量降到了全世界最低」,也擔心「低標準」帶來惡性循環。

參與制定標準的官員表示,「這個標準是適合我們國家現在的這種養殖方式下的一個標準。」但有學者專家認為,這是遷就現實,「這個標準是相互協調,相互照顧的一個產物。」據媒體報導指出,新國標從標準正式發布到實施,引發無數爭論。爭論焦點之一是蛋白質含量,新國標中,蛋白質含量每100克含2.8克,這個數字低於國際標準3.0克,也低於1986年舊國標的2.95克;

爭論焦點之二是每毫升牛奶中的菌落總數,新標準由原來的50萬上升到200萬,比美國、歐盟10萬的標準高出20倍,輿論指出,這個乳業新國標讓「中國原奶質量降到全世界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