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一雨 曾文溪復建護岸垮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堪一雨 曾文溪復建護岸垮了

2010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1日聯合新聞網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扯了!完工的山美村88風災復建工程、曾文溪護岸,不堪豪雨沖毀。」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安麗花,10日參加縣議會阿里山鄉88風災重建專案小組,批南區水資局發包的護岸工程,不堪一擊。

山美達娜伊谷遭暴漲溪水吞沒,南區水資局發包曾文溪護岸工程,安麗花指出,7月下旬一場豪雨,完工的達娜伊谷下方邊坡護岸,全長約60公尺,及山之美山莊下方邊坡護岸,全長約150公尺,禁不起暴漲溪水沖毀,居民對重建工程疑慮擔心。「我們不要天天搭流籠,給我們一條平坦,可騎機車的吊橋!」山美村長莊信義說,橋梁、道路重建緩慢,鄉民每天要生活工作,運輸農產,希望在各村增建吊橋,方便出入。阿里山鄉代會主席武清山要求加快重建腳步。

鄉公所財經課長郭明雄說,全鄉聯外道路重建工程,100年才能完工,公所年度僅200萬元災損搶修款,施工期遇豪雨道路坍方,錢不夠用。來吉村長陳有福、社區理事長陳震魁要求改善嘉155線聯外道路,族人不放棄祖靈聖山,不離開來吉被安置。縣府民政處長吳芳銘等主管報告重建進度指出,重建進度因原委會要求審查工程計畫拖延,包含簡易供水系統、聚落基礎建設、聯絡道復建3大部分,陸續發包執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