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山火 恐擾動車諾比事故殘存輻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國山火 恐擾動車諾比事故殘存輻射

2010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2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事故,俄羅斯污染最嚴重的(布朗斯克)地區,已經被山火入侵,至少已經發現並且撲滅了六個火點。布朗斯克緊臨俄羅斯與白俄羅斯以及烏克蘭邊界,專家說,目前並沒測得輻射升高。不過萬一森林燒起來,難保不會擾動已經沉澱到土壤中的輻射粒子,透過風吹送開來。

車諾比爾電廠事故所殘存最危險的輻射元素是銫和鍶,它有可能致癌以及導致基因變異。兒童以及懷孕婦女最有可能受害。也有人認為這是過慮了,莫斯科的一個核子安全專家說,就算污染地區因為起火而釋出輻射,它的量也不會高於環境中一直存在的天然輻射。

俄羅斯緊急事務部也說,它們現在更擔心莫斯科的霾害,空氣污染讓莫斯科死亡率增加了1倍,現在每天大概有700人送命,停屍間不敷使用,截至星期三為止,俄羅斯全國還有600多處火場,超過22萬畝的土地,被祝融覆蓋,超過16萬人,投入打火的任務。現在連烏克蘭也開始燒,火勢還沒有蔓延到車諾比電廠事故的污染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