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地質炸彈 中國1.6萬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高危地質炸彈 中國1.6萬處

2010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3日明報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舟曲的慘烈災情仍未過去,據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國家地質調查局數據,中國至少還有1.6萬個與舟曲同屬「特大型」或「重大型」級的地質災害隱患點,分佈雲南、貴州、四川、重慶、甘肅、陝西、湖南、湖北等中西部省份。

中國按照損失和威脅程度,將地質災害分為一般、較大、重大、特大等4級,舟曲縣屬於特大級。但是,地質災害的高危地區,往往在偏遠山區及農村,由於人財物力不足,既無能力做測量,亦無能力防災救災,就像這次舟曲縣一樣不堪一擊。

《南方周末》引述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災害研究室主任吳樹仁說,依照現有技術、資金和人員,僅能排查中國1640個縣基本的地質災害隱患,很多邊遠地方的測量人員手中只有軟尺、鋼尺等簡單工具,只能測量房屋裂紋等地面現象,根本無法察知地底正在孕育的災難。

截至2009年,中國共發現地質災害隱患點20萬處,威脅數千萬民眾的生命,其中「特大型」和「重大型」的地質災害隱患點1.6萬,受威脅人口達700萬,受威脅財產達到84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