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5年內將實現綠洲森林覆蓋率28.5%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5年內將實現綠洲森林覆蓋率28.5%

2010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3日新華網烏魯木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未來5年,新疆將使森林資源進一步增加,全區森林覆蓋率達到4.5%,綠洲森林覆蓋率達到28.5%。

「十二五」期間,新疆將在全面保護現有林草植被的基礎上,劃定3個國家級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封禁保護面積1666.56萬公頃。同時,完成包括林業措施治理、沙化草原治理、小流域綜合治理和節水灌溉工程建設在內的沙化土地治理任務233.3萬公頃,以及新發展沙產業特色藥用植物種植3.3萬公頃。

自治區林業廳介紹,新疆將用5年時間,初步建成綠洲內部沙化及潛在沙化土地、重要交通幹線等生物防沙治沙體係和綠洲邊緣大型防風基幹林、灌木林草相配套的防護體係框架,基本完成綠洲外圍重點區域天然荒漠林封育保護,提高天然植被質量和覆蓋度,使全區沙化土地擴展實現零增長,沙產業年產值達18億元。

2010年上半年,新疆已經組織完成了第4次荒漠化、沙化監測工作,形成了《新疆第四次荒漠化和沙化監測成果報告》,同時完成了森林資源第6次連續清查工作。目前,新疆森林覆蓋率已達4.02%,綠洲森林覆蓋率達到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