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5年 巴克禮螢火蟲「亮」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5年 巴克禮螢火蟲「亮」相

2010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5日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中華東路的巴克禮公園,13日晚出現上百隻螢火蟲,這是台南市動物防疫所和崇明里辦公室共同推動螢火蟲復育5年的成果。

里長李仁慈說,他們先在水道旁種植野薑花和蕨類、睡蓮等水生植物,還放養螢火蟲最愛的螺類,並野放「黃緣螢」和「台灣窗螢」共2000多隻。此後,巴克禮公園就不時可見螢火蟲的蹤影。

台南市動物防疫所所長李朝全鑑定了3隻螢火蟲,表示巴克禮公園出現的是「台灣窗螢」,而且狀況良好。民眾這兩星期都有機會看到螢火蟲,可看螢光點點的夏夜美麗情景。

但今年3月時,市府在巴克禮公園闢建櫻花公園,不少民眾擔心會破壞螢火蟲的棲息地,頻頻在網路抱怨「以後看不到螢火蟲了。」

李朝全指出,可能是最近陣雨頻頻加上氣壓低,製造出螢火蟲最喜歡的潮濕環境,才會出現這樣美麗的情景。他呼籲民眾賞螢時要輕聲細語,而且不能捕捉,才能讓巴克禮公園每年都是螢光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