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中國人對吸煙危險認識不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近八成中國人對吸煙危險認識不足

2010年08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8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政府周二(8/17)公布的調查顯示,中國人當中只有4分之1的人認為吸煙能夠增加患癌症的危險,反吸煙宣傳活動並沒有對公眾產生影響。

中國4分之3的人口經常暴露在二手煙當中,他們通常在工作場所吸入二手煙。中國煙民消費了全世界3分之1的香煙。

調查由中國的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作出。調查顯示,不到4分之1的成年人認為吸煙能夠增加肺癌、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風險。

中國的煙民多達3億1百萬,其中只有16%的人希望將來戒煙,原因可能是對吸煙危害了解不夠。

全球成年人吸煙調查中國部分顯示,中國男子當中一半以上吸煙,而吸煙的中國女性只有2.4%。

這個調查統計了全世界16個中、低收入的國家,全世界一半的煙民在這些國家中。

每年有100萬人死於吸煙相關的疾病,但中國衛生部今年5月只是在醫院禁止吸煙。

根據一項在巴黎的國際反氣管炎和肺病聯盟的調查,吸煙造成的死亡人數到2020年會增加到200萬。

去年中國中部的一個縣政府要求政府雇員每年至少吸23,000盒香煙以促進稅收,吸煙不夠的雇員會受到懲罰。由於媒體曝光引起輿論大嘩,後來這項命令被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