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水 2003年地球日有感 | 環境資訊中心

生命之水 2003年地球日有感

2003年03月13日
作者:陳章波 (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

首先要恭喜環境資訊中心要復刊地球日電子報。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題是生命之水(water for life),充分反應出全球目前水資源不足的現況。也為了讓地球不因人類最近不合理的開發使用,而反撲到人類,所以全球關心環境的團體,都持續且積極地倡導怎麼讓地球更加地永續。



雖然地球有「藍色星球」之稱,71%的面積是海洋,但是可供人類利用的淡水不到1%。人類大量排放CO2造成全球氣候變遷,聖嬰現象更使台灣「風不調,雨不順」,台灣已經是缺水的地區了,為政者陳水扁總統在平溪放天燈時祈求的是「雨水要多、口水要少」,後面這句話是對的,因為是人可以做到的;雨水要多,怎麼去跟天要呢?所以應該是說節省用水,只有節水才能夠挽救我們自己。今年為國際淡水年,我們應有「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一般,視水珠為粒粒皆辛苦的節省。



今年又是「台灣永續元年」,顯示政府也已經在積極地思考永續的問題。但政治人物思維的可能跟老百姓在意的方向有很大的不同,政治人物思維的是一個全球性、全國性、政治經濟為重的,老百姓思維在意的是天天要過好日子,鳥語花香、有清新空氣,有乾淨的水,而不是像淡水河一樣-烏臭到洗腳都不行。這之間的衝突怎麼來協調,怎麼來有效地化解,讓大家朝一致的方向來做?國家安全、經濟繼續發展都是老百姓應該增加的視野,而國家確實應該在「水與綠」方面切實做好,互相合作,地球日電子報在這一方面應能發揮其功能。



每天騎腳踏車上下班的賀陳旦說:「開車族每週選一天不發動車子,每年可以減少大約800萬噸的CO2排放量,相當於減省3500億元處理費。每個家庭改用省水抽水馬桶,兩年約可節省出一個翡翠水庫。要降低欲望,過簡單的生活;要自在自信,和人合作,共同面對問題。都不是容易的事,都是社會重建、文化重建的大業。」



地球誕生至今差不多有五十多億年,以我們人類的壽命來衡量地球,是永遠的,可是如果我們人類不加以珍惜地球的資源,而任意地加以破壞,在地球毀滅之前人類早已經不見了。地球只有一個,你的生命也只有一次,希望在你我的簡樸生活之下,讓地球能夠承載更多的鳥獸、更多的生命,而不只是更多的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