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連峰路雀榕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中和-連峰路雀榕

2003年03月16日
作者:江瑩青; 攝影:江瑩青

圓通寺右側往牛埔連峰路上,有著一棵目前北縣老樹中年紀最大的雀榕,其主幹粗壯的氣勢,樹形猶如一位長者,張開手臂祈求上天庇佑著過往的旅客。

在老樹旁有一座土地公廟,據一位老伯表示,這附近曾經是開採煤礦的地點,於是工人們便選擇在這棵雀榕旁設一座土地公廟,庇護每天路經採礦的工人,後因煤礦產量並不多而廢棄,附近也在一些登山客的努力下整理、開路,並設有一些簡單的遊樂設施,而原本土地公廟並沒有這麼大,後來也因此設起了遮雨棚,供路人們遮陽避雨,和老樹一同看守著來來往往的登山客。

老樹的支柱根相當的明顯,更加穩固著老樹的成長。老伯表示,雀榕的氣根是當初有心人藉由水管將其引導至落地生根,隨著老樹的生長,其力量早已將水管撐破而獨立成為老樹的棟樑。歷經350年的風吹日晒,老樹終究也會支撐不住而生病,4、5年前老樹曾生病過,幸好經由即時的提報主管機關診治,而使得老樹再度恢復了盎然的生機。

老樹的纏勒現象及附生植物相當多,其堅挺傲然的氣魄,值得您細細的欣賞。拜訪老樹可由圓通寺右側往牛埔連峰路上,約莫步行15分鐘即可抵達,來一趟圓通寺之旅,不妨順道拜訪這三棵百年老樹。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