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義溪上游 | 環境資訊中心
白子易

來義溪上游

2003年03月16日
作者:白子易 (朝陽科技大學環工系助理教授)

阿西揚駕著車竄行於崎嶇山徑,行駛多時仍未到達目的地,我的胃早已扭曲得比蜿蜒的山路更像糾結的腸。

突然,在密林滿佈的陰暗畫面中透出一片光明,眼前開展遼闊谷地,這時,我們到達了流經屏東縣的來義溪上游。疊嶂崇峰之間緩緩流洩一縷溪水,稀疏屋舍錯落於水濱。陽光把風景映得閃閃發亮,山風襲來,因路途困頓而糾纏不清的臟腑也像青翠平緩的草原般舒坦了。

車滑向石屋,居民見到我們都大聲招呼,阿西揚也熱絡地以母語攀談。他們是阿西揚的排灣族人,結草廬,砌石屋於此,依山傍水,過著如田園詩所描繪的遺世生活,非親眼所見,很難想像在這谷地內竟別有洞天。

攤開世界地圖,常嘆臺灣何其小;但親自走過吋吋土地後,又會發現臺灣何其大!近來,人們總是抱怨臺灣狹隘淺短,但真正狹隘的,究竟是寶島的山河還是島民的心胸?真正淺短的,究竟是土地還是島民的眼光及視野?

突然,有人手持長條物走向我們;待近看,原來是盛滿晶瑩剔透小米酒的傳統木雕酒皿。乾杯是禮貌,一股清涼灌進咽喉;不用冰箱,溪流便是最大的冷凍庫。我用手背抹拭嘴角,生硬說出:「嗎哩嗎哩!」大家笑了,不分種族的爽朗笑聲由山谷傳向頭頂的山峰與天際。

原文刊載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走過台灣山水」199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