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產品傾銷 義大利農民喊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農產品傾銷 義大利農民喊窮

2010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義大利流傳「番茄紅了、醫生臉綠了」的諺語,但即使知名的義大利番茄也難擋中國農產品傾銷,目前市面大量番茄食品的原料來自中國,讓義大利農民大喊生計堪虞。

義大利「新聞報」(Il Giornale)報導,中國出產的各種醬汁、食品原料罐頭,因為價格便宜、品質管控成本低,近年在義大利市場的市佔率已經翻了好幾倍,使許多傳統重要農業區的農民忍不住跳出來疾呼,「我們都要餓肚子了」。

統計數據顯示,近10年中國番茄罐頭進口義大利的比率暴增了272%,除了帳面顯示的正式進口數字,更多是以海運偷渡進來,到義大利再重新分裝標示成「義大利製造」,因為歐洲聯盟和義大利法令只規定註明「產品包裝地」,未規定註明「生產地」。

相關單位統計,中國番茄原料製成的食品在市場佔了15%,這讓消費者難以抵擋,對真正採用義大利原料的製造者也很不公平,因為中國番茄罐頭原料價格比美國罐頭便宜3成,比義大利罐頭便宜5成。

報導說,中國低價農產品傾銷歐洲不只牽涉錢的問題,背後還有許多中國企業為了增加出口量,壓迫農民生產的人權議題,歐盟應仿效美國制定法規,禁止壓迫勞動下生產的產品進口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