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抽地下水 杭州快沉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狂抽地下水 杭州快沉了

2010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一種抽取河水當做冷氣媒介的水冷式空調,大陸叫水空調,但浙江杭州地區抽的卻是地下水,5萬台「山寨版」水空調每年要消耗相當於4座西湖的水量,狂抽地下水讓杭州面臨下沉危機。

以杭州城郊的五堡社區為例,街道兩邊民宅的門口很多都有2根塑膠管,一根埋進泥土,另一根則不停地往下水道排水。

它的原理是將溫度較低的地下水抽到空調機中,透過風扇將水的冷氣吹出來達到冷卻效果,而被抽上來的地下水就直接排到下水道,雖然省電,卻大量浪費地下水資源。

目前杭州有5萬台類似的山寨水空調,以每台水空調每小時最少要用1噸地下水、每天開10小時、1年用3個月來計算,每年要從杭州抽出4500萬噸地下水。

浙江省地質環境監測總站的專家表示,浙江的地下水資源常年入不敷出,杭州地下水也相當缺乏。如果超量開採,可能出現的問題包括水位下降、發生區域性的地面沉降、引起水質變化,如果住在沿海地區,還會引起海水侵蝕、地下水鹹化等更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