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八色鳥看台灣生態保育的困境(六) 國際頻頻呼籲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從八色鳥看台灣生態保育的困境(六) 國際頻頻呼籲保育

2003年03月17日
作者:陳佳珣

國際聲音頻頻來,呼籲政府重保育

這106公頃私有地沒有劃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工務局於是發給業者開工許可,這等於對世人宣告,枕頭山這片私有地在八色鳥保育工作上不具重要性,枕頭山陸砂開採的訊息,再度在國際保育界發酵。

國際鳥盟亞洲總部主任市田則孝,已經發一封信給陳總統,信中表示,希望陳總統能拯救在八色鳥國際保育上非常重要的棲地-湖本村枕頭山,八色鳥是亞洲低海拔森林的象徵,國際鳥盟亞洲區各會員國,5月會在印尼舉行的會議中討論這個議題,希望能獲得陳總統積極的回應。現在,國際鳥盟亞洲區已經發起各會員國的連署行動。

生態保育是跨國際的,鳥類保育架構出來的國際保育網是相當完整的。湖本村枕頭山陸砂開採案,國際鳥盟劍橋總部已經獲知這訊息。2月21日,電訪劍橋總部企劃部負責人Dr. Macro Lambertini時,他表示:台灣政府一定可以找到其他地方開採砂石而不會破壞環境,若保護湖本村枕頭山這塊棲地,台灣政府會獲得更高的聲望與益處,湖本村的成功經驗,是台灣政府保育的主要成就,這比開採砂石好的多。他強調,國際鳥盟會繼續說服並且支持台灣政府,延續過去支持保育的決心與承諾,如果政府仍決定要開採砂石,國際鳥盟會盡一切可能,例如向有關當局施壓,使開採計劃終止,若仍舊無法挽回,國際鳥盟會向全世界宣佈因台灣政府政策轉向,更改過去的承諾,讓八色鳥的棲地受到威脅。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程建中表示,3、4月八色鳥就要來了。在國際生態旅遊年,政府民間大力推動的生態旅遊活動,特別是經由鳥會系統引薦的國際賞鳥觀光團體,也都是在這段時間來台灣。他們來台灣除了觀察台灣的15種特有種鳥類外,另外則是看快要飛走的黑面琵鷺,更重要的是觀察剛來的八色鳥,因為只有在台灣才能看到她們這些嬌客!如果看到怪手在那邊挖,台灣推動生態旅遊、永續發展的口號,將成為國際笑柄。他表示,國際鳥盟選定八色鳥作為2002國際生態旅遊年的主題鳥,牠也是台灣低海拔的生態指標,這件事情如果淡化處理,讓陸砂繼續開採的話,中華鳥會在國際鳥盟亞洲區的副主席席位可能不保,更嚴重的是,台灣的保育形象可能就此毀於一旦。(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