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部分淡水魚感染肝吸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深圳部分淡水魚感染肝吸蟲

2010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省為肝吸蟲病的高發地區,而珠江三角洲感染最嚴重。8月31日,深圳疾控中心表示,深圳淡水魚部分感染了肝吸蟲,其中,鯇魚、鯽魚、福壽魚、生魚依然是肝吸蟲污染較多的魚類。

肝吸蟲病是人獸共患的重要寄生蟲病,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人類因吃進生的或半生熟的含活囊蚴淡水魚、淡水蝦肉而感染。常見臨床症狀為上腹隱痛、疲乏、精神不振,可並發膽管炎、膽囊炎、膽結石,少數患者可發生肝硬化。廣東省為肝吸蟲病的高發地區,目前全省有63縣市流行,流行區人口3000多萬,人群平均感染率為16%,估計感染人數超過500萬。

深圳市疾控中心專家介紹,本次調查對象導致感染肝吸蟲的主要危險因素為:生吃或半生吃淡水魚蝦等﹔盛過生魚蝦的器皿不洗幹淨直接盛熟食﹔切過生魚蝦的刀及砧板不洗就切熟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