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16年37人死於癌症 疑垃圾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北通山16年37人死於癌症 疑垃圾污染

2010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8月30日人民網湖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湖北通山縣涼亭嶺垃圾場是該縣唯一的垃圾場,從8月9日開始,位於垃圾場附近的衢潭村村民就不准許環衛部門在此倒垃圾,通山縣縣城每日上百噸垃圾無法及時清運。村民們表示,因為懷疑垃圾場污染了環境,導致該村癌症患者人數增加,他們這才堵了垃圾場。

據瞭解,涼亭嶺垃圾場使用至今已經有20多年,如今的垃圾場內已形成一座十多米高的垃圾山,山頂的面積就有一個足球場大小。垃圾山下有兩個大水塘,塘水黑臭,水面上還漂著白色的泡沫。

36歲的衢潭村村民張頌山說,該村約2600人,從1994年至今,共有37名村民死於癌症,近一年中又有4個村民被查出患上癌症。村子附近沒有化工廠,而從垃圾場流出的黑水順著山間的小溝留到村裡。村民們懷疑,垃圾場污染了村裡的水源。

鹹寧學院資源與環境科學學院郝漢舟副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為避免垃圾場污染水源,垃圾場底下要採取防滲措施,且產生的廢水需要集中收集處理,在附近還要建觀測井,監測水質是否受到污染,而涼亭山垃圾場建於20多年前,顯然沒有這些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