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救命新科技 用陽光淨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可救命新科技 用陽光淨水

2010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面上一般濾水器都必須使用濾心等過濾器完成淨水過程,有些還需要化學物質。為了尋找更先進、更簡便的濾水技術,俄勒岡健康科學大學(OHSU)與位於波特蘭郊區比佛頓(Beaverton)的Puralytics光化學科技公司合作,研發出只靠太陽光的紫外線就能將污水淨化成飲用水的新科技,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中。

濾水技術在全球各地加起來大約有10億美元市場,光是在美國國內也有4億美元的市場大餅。 這項新技術的市場前景相當看好,而且可望帶來人道主義的轉變。

舉例來說,在貧窮國家或落後地區,當地可供飲用的乾淨水源經常是相當稀少,如果發生天災人禍更常面臨飲水嚴重不足,慈善機構或救援單位必須動用龐大人力物力,運送大量包裝飲用水前往發放。

這項新科技只需要太陽光就可以完成淨水程序,未來將可以把這種輕便、不需任何濾心或化學物質的淨水器材直接送到有需要的地點,就地採集自然水源來過濾。不需插電更是優點之一。 除了使用在開發中國家之外,這種太陽能淨水袋平常也可以讓民眾在戶外休閒旅遊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