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本土蘇鐵 引進外來種天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本土蘇鐵 引進外來種天敵

2010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9月5日公視晚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提到蘇鐵、不少人會把它種在庭院來裝飾。多年前園藝商引進了外來種蘇鐵,卻也意外地夾帶來自泰國的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在沒有天敵的情況下,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快速蔓延,就連位在深山的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也難以倖免。

為了救治台灣特有種的台東蘇鐵,又不能影響山林裡其他的生態系,2003年台東林管處在學術單位的協助下,引進了當地天敵泰國雙色出尾蟲,經過長達兩年的評估,確定覓食的專一性,2005年9月陸續野放,雖然減緩了蘇鐵的死亡率,不過外來種的天敵,在山區適應的狀況並不好。

在進行監測調查時,研究人員也觀察到本土型的方頭出尾蟲已經會捕食白輪盾介殼蟲。引進外來種天敵是迫不得已的手段,如果真能透過自然界原本的平衡,解決蟲害,是比較好的方式。不過,生物防治需要漫長的監測,每個環節都不能夠輕忽,才不會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